close

P6180032.JPG

所以呢,去鄉格撈實習了兩天,心裡著實拿不定主意。

當然,景氣差到這樣,就連應徵的機會,都是可遇不可求;尤其是,去應徵、實習了,人家對我還很有興趣,理論上來說,我應該是要感激涕零、鞠躬盡瘁才對。可是,我實在是下不了決心啊。

以工作來說,倒算得上是我的本行。簡單說,這是一個類似青少年感化院的機構,男女不拘,只要你的年齡在十歲到十八歲,就可以申請入住,各種疑難雜症都可以在這裡得到 "治療"。不但是孩子們,連父母也必須同時接受輔導和訓練,學習如何與自己的孩子和諧相處、有效溝通之類。

以環境來說,這整個"營地"建在佔地兩百八十畝的荒郊野外,孩子們每天早睡早起、上學(類似空中教學,但是有老師在一旁個別指導)、運動、吃喝拉撒,不管做什麼,都是整個團體一起行動。機構的理念是,"將治療環境的干擾降到最低、以達到其最高的效率",所以孩子們不但吃得粗糙,住得也極為簡單,娛樂項目就是各式各樣的戶外活動,沒有電視、電動、電腦之類的奢侈品,連聽音樂用的iPod都是違禁品。

我若是應聘加入了這個機構,我的職位是 "全天候輔導人員";從孩子們一早起床,到他們晚上關燈睡覺,我的工作就是跟在他們身邊,確保所有人都按時間作息,確保大家的安全,排解糾紛,隨時提供個人或團體輔導,監督團體成員之間的溝通...

簡單說,二十四小時的保母。工作期間包吃包住,三天班、兩天假,五天一輪,年薪兩萬三。若是以一到十的梯次來算,一是最低/高中程度,十是最高/諾貝爾獎得主,這份工作算是"二級",而我的資歷、學歷,大概算是"六級"吧,所以我若是同意受聘,我的年薪比起其他人來,會"較高"。高多少?不知道。

所以,是去還是不去呢?

唉。

若我決定接受這份工作的話,理由只有一個,那就是"它是一份全職的工作"。那我若是不去的理由呢?

第一,它實在是偏僻到無法形容。從市區出發,要先上高速公路開一個小時,然後下高速公路,彎彎曲曲個十分鐘後開始上山,然後高高低低、左崖右湖的二十分鐘後,再轉進一條沒有柏油、只鋪了碎石的羊腸小道繼續開個十來分鐘(如下),才會柳暗花明、豁然開朗。

P6170005.JPG

再來,這地方實在是簡陋到有點不可思議。孩子們和保母們住的是三夾板釘成的小木屋,有門有窗;但是所謂窗子呢,就是把窗紗直接釘在窗洞上,根本無從關起,所以真的是徹底的、完全的與大自然為伍,若是早上起霧,屋裡還會有浮雲靄靄,不可謂不浪漫啊。

P6180024.JPG

孩子們是四人一間,為了"保密公約",是不能入鏡的;所以下面這是保母的房間。

P6180028.JPG

當然,沒水沒電,什麼設備都沒有。加上蟲蟻鼠輩之流橫行,連食物都不能帶進屋裡。晚餐四點半,關燈時間是九點,要到第二天清晨七點半才有早餐吃...(靠,不瘦都不行)喔,還有,雖然孩子們有淋浴時間(在離木屋十分鐘腳程的地方),但是我們保母們得看著他們;就算孩子們躺下了、睡著了,我們還是得隨時待命,不能離開他們,所以咱們保母們呢,洗澡是沒份的。

說到燈;既然沒水沒電沒啥的,照明就靠這種東東啦:

P6180029.JPG

其實說真的,粗糙簡陋不說的話,這裡的環境還真是很清幽的。像是晚上孩子們上床前,照規矩要有一次團隊反省時間,對自己、其他團員一天的行為做出正面批評、意見、建議、諸如此類;這個活動呢,就是在下面這個圈圈裡發生,圈圈的中央呢,是一堆營火,憑良心講,還真的滿酷的咧。

P6180026.JPG

除了蟲蟻鼠輩之外,其他各種野生動物就別說了,鹿啊烏龜啊(我從來不知道有山龜這種東西耶)野豬啊,簡直是到處跑;大大小小的飛蟲多到走路時會撲進眼裡、嘴裡、耳朵裡... 我的媽啊,我這輩子最怕的就是蟲子了,你說野豬撲上來,我搞不好還會很腦殘的想跟它單挑;但是金龜子往我臉上來時,我除了帶著哭音大叫投降之外,還真是沒什麼辦法啊...

湖裡還有魚可以釣呢,但是釣到了得丟回水裡去。我去的那天,還看到一個女孩釣到了一條手臂那麼長的鯰魚,也只能眼巴巴的看著它被放生。這裡的動物們都是屬於不能褻玩之流,但是從我眼裡看去,無一不能上桌啊... 像是這群傢伙看來也是不錯吃的...

P6180010.JPG

當然,偏遠、刻苦這些原因都還算是可以克服的,可是我最擔心的是,萬一我真的接受了這份工作,會不會跟公立學校從此脫節?有份穩定的工作當然會讓我吃得好、睡得著,但是騎驢找馬的結果,會不會就此卡在驢背上下不來了呢?

去年一整年,我雖然累到隨時可以倒斃,卻總還在學校裡;雖然說不上消息靈通,但是起碼學區裡有啥動靜,我多少可以打聽得到。而且,代課代了一整年,今年再回學校去,也成了熟面孔吧?代課老師的流動性高,所以一般來說通常若是有長期的缺,學校也比較願意錄用這種"熟代課"(就算是我一相情願好了),留在學區裡,就算接觸不良,也總比完全沒有接觸來的強吧?

但是買了新車,開銷陡然大了起來。每個月除了房租水電學生貸款,又要加上車貸保險,再這樣搞下去,我會不會真的倒斃啊?

我好矛盾。

還有,這是個私人機構;意思是,進來住的孩子們要嘛就是有保險,要嘛就是付現金,完全沒有政府補助之類的玩意。而此機構的 "療程" 嗎,最短的從五個月起跳,就算每日每人只收一百元吧(哪有可能啊),五個月可是他媽的一萬五千美元哪!

這些孩子們的來頭呢,哼哼,可不簡單。據我所知,有個女孩的雙親都是美國太空總署的主管,可以簽名通過太空梭研究經費的大咖,財大勢大;另一個女孩呢,簡直可比希爾頓小姐,才剛滿十六歲,名下已經有了車子房子、私人遊艇、四人座小飛機,還配有司機(我靠)... 可見得,有錢可不一定就事事順心哪(也讓我試試吧,我抗壓性很高,絕對不怕作有錢人啊)。

去實習是上上禮拜的事了,我若是要決定,就真的得趕快了。怎麼辦怎麼辦怎麼辦?

有沒有人有意見啊?說來聽聽吧?我快煩死了啊啊啊啊啊~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ing2w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