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Alvin   

 

我的外甥上個月自殺了。

從兩年前,或甚至更久前,他就提過自殺這個話題,甚至說出自己不想活的話,但是他的爸爸,合法監護人,認為 ”我小時候比他更慘我都沒自殺“,拒絕討論這個問題,只是更加嚴厲的對待他。上禮拜,情人節前夕,我的外甥結束了自己的生命。他才剛滿十八歲又七個月,上個暑假才高中畢業,還沒有談過戀愛、交過女朋友,不曾為自己做過任何法律決定,大學只上完了一個學期。

我參加了他的喪禮,同時來參加的同學、朋友,滿出了150個座位的禮堂,擠滿了走廊、大廳,和禮堂門口。聽著大家對他的記憶和懷念,這是個活潑又搞怪的男孩子,會去超市買活魚放到游泳池來釣,會在半夜把朋友抓出來在街頭跑,會在摔角集訓的時候帶著低年級的選手矯正他們的動作,會在朋友心情不好的時候耍活寶來鼓勵安慰他們。這樣的一個人,上禮拜結束了自己的生命。

憂鬱症,是真的。自殺傾向,是存在著的。一個看起來活潑開朗的男孩子,就這樣離開了這個世界。我實在說不出我的感覺,但是我知道,很多人會忽視、會拒絕承認身邊的人這些症狀。我知道,因為就在他的喪禮上,我親眼看見、親身經歷、親身感受一個被惡待的靈魂做出的選擇,我痛。

很痛。

我不知道這是不是常態。大部分的人 - 或說絕大部分的人 - 還是對精神疾病非常忌諱,簡直當個禁忌在處理。個人覺得這跟學校不教性教育一樣的令人不解;你不說,就不會發生嗎?你不教反而更危險好嗎?!

我很真心的呼籲:你若是覺得身邊的人“可能”,“好像”,“搞不好”有自殺傾向,請去求援。不是每個人都有足夠個技巧或知識去幫助一個想自殺、有憂鬱症或任何精神疾病的人,我知道;但是打電話是人人都會的吧?坊間有的是專業輔導、精神科;就算看不起專科,也有很多團體可以提供資料和抒解,像是張老師熱線之類;若是覺得這人搞不好回家就會上吊,打電話給警察吧,起碼真發生了什麼事情他們有權破門而入,就算是把人拘留都比自殺好啊!

就算被當做一個多管閒事的人、就算被當做一個神經過敏的朋友、就算被你關注的對象惱羞成怒地跟你絕交 - 還是比眼睜睜的看著一個大活人自殺好啊!你寧願背負一時的“罪名”,還是看著一個人死掉?

求援。一定有人在乎,一定有人會伸出援手。也許不是你碰到的第一個人,但可能是第二個、第三個、第九個人;千萬不要放棄,因為一定有人在乎。不要覺得自己是負擔,不要覺得求援很丟臉;因為你走了,最最痛的,永遠是那個在乎你,卻被你當下忽略了的那個人。

像是我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ing2w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