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DSCN0248  

聖誕節放寒假,決定哪裡都不去,乖乖待在濱海小漁村。

第一當然是省錢啦,開玩笑,我的機票就一千四,這死傢伙就六七百,還要去體檢幹嘛的,兩千兩三百塊錢就這樣撩去,只為了兩個半禮拜的寒假?還不算吃喝拉撒逛街看戲,有沒有這麼飢渴?神經病。

第二嘛,想真正的、好好的放鬆一下自己。今年學校裡的屁事頗多,很懷疑自己明年還回不回得來這裡。精神與肉體的雙倍折磨(還要加上沒男人用,幹),真是好累。

學區裡職務調動,派了個屁事不懂的人來作我的考察,不知他是怎麼考的,結果給了個劣等。白紙黑字上寫著,“根據校方和多位教師(誰啊?!沒名沒姓的,誰啊講來聽聽)證實,此員工缺乏溝通精神,輔導程序鬆散,不遵循輔導手冊,並對應屆畢業生之進度嚴重不了解”,諸如此類。副本送到我手中,我差點就一頭撞死在當場。蓋此人雖號稱是我的頭頂上司,但原本此人是高中自然科學老師,教了十三年書後轉職進官場(別說,學區裡那些管事的,完全就是一派官氣),第一年就被放來“監管”我們整個學區的輔導系,可想而知,對咱們輔導老師們,可說是完全不了解。不了解,可是工作要作啊,怎麼辦?有了!去翻教科書!如此這般,如此這般,哦哦哦,原來輔導是這麼一回事,好,搞定!立馬來監管!

結果咧,就是我死了。為什麼呢?

目前咱們學區呢,有六個輔導,十五個學校。其中有一個是半職,只管一個學校;換句話說,我們有五個輔導,要分配給十四個學校用。我的兩個學校人口最多,所以就只管這兩個;可是我可憐的同事們,有的要管上四個學校,每個禮拜輪一次,平均每個學校每個月只有一個禮拜有輔導老師,這老師還是禮拜一下午到,禮拜五早上走,換算起來就是一個月只有三天有輔導服務。這... 搞屁啊!

而且這些學校之間唯一的交通工具,就是商用小飛機,碰到暴風雪甚麼的,還是得照飛,只不過包得結結實實,以防萬一飛機出事、緊急降落後凍死。欸,別說,真的有小飛機引擎結冰迫降,乘客在雪地裡等救援雪撬等了一個半小時這種事發生過!

我比較幸運,只要跑兩個學校,還不用飛,這就差很多了。可是我還是得每個禮拜輪流跑啊,每到週末,就是我的打包日、洗衣日、買菜日... 完全沒得休息,因為馬上又要出門一個禮拜,吃喝拉撒還得自己張羅。雖說學區有補助,但是我若是不想吃一個禮拜的罐頭,就得自己準備新鮮食材,雖然很多時候只不過是一顆高麗菜加洋蔥,但是總比吃他媽的SPAM好吧?

而且,就算中間只有一個禮拜的空白,也是要填的啊!在學校裡,兩個禮拜可以發生多少事啊?我這樣每隔一個禮拜來一趟,都得花上個一兩天趕進度:上禮拜村子裡發生了什麼事、學校裡發生了什麼事、誰闖禍了、誰搬走了、誰被捕了、誰出獄了、誰的爸媽又打架了、誰的兄弟姊妹又怎樣了、哪個老師被靴了、哪個老師跟誰吵架了...對,都是八卦性質比較多,但是我是做什麼的?這些會影響學生情緒的事情,就是我的事情啊! 

然後呢,除了一個明年要退休的老老老老師,咱們學區輔導系裡目前資格最老的人是... 我。

我。畢業後第一份工作剛作滿兩年,就已經被蓋章認證是老鳥了。甚麼狀況?!而且今年是我的第三年,要是明年收到和約回來,上班的第一天起,就是我的終身職。當然所謂終身職也是有條件的,我若是對著校監爆粗口,或在幼稚園表演脫衣舞,或是喝醉了來上班,當然還是會被解雇;但是除非我作了什麼犯法或實在太不像話的鳥事,他們要火掉我,會困難重重,甚至需要打官司。

好,回到重點。我的考察。

看完副本差點撞牆後,我好不容易平靜下來,打開電腦,開始劈劈啪啪的打起我的狀紙。第一,本人極為注重學生福祉,並以溝通為己任,不但積極與學生互動,並定期和教師研討最佳方針。例如教師A,乃高中總務教師,本人不但定期與其討論學生進度,並不定期提供學生獎學金、遊學、及升學資訊。第二,本人對輔導程序要求嚴格,不但遵從學區所制定之規格,尚保留所有輔導課程及私人輔導工時之紀錄,並發表余網頁供學區、校長、及監管主任隨時查詢和參考。此網頁于每年學年初建檔,經由Google Doc分享功能傳于校長、學區、監管主任,目前使用者乃今年建立之檔案。第三,本人在校時間有限,並缺乏在校行政與管理之權限。若本人職務上有任何不符學區規格之改動,均出於校長之決策,並有教師B,C 為證。第四,八八啦啦八啦八啦。

簡單說,就是叫他們自己去多作點功課再來雞歪我,然後不要把自己捅的婁子掛到我身上來。再加上,人為的忽視我的加班工時、讓我整整一年的加班費歸於零蛋後,我終於到人事部去反應此等“不公、不義、不平、不仁之決策”,要求今年自學年開始以來未發放的金額一次補足(光今年八月底到十月份就將近三千塊錢美金,去年就不用提了)。

可是這麼高調的叫他們去死,我實在很懷疑明年的和約會不會送到我手上來。

當然啦,也有人說,“哎唷你幹嘛這樣咧,保住工作最重要啊,你也知道校長愛奉承嘛,少賺幾千塊有什麼關係,這樣你起碼明年還有工作啊”。 

那這些人跑來這樣跟我說的時候,我是怎麼回答的咧?

去你媽的逼。

錢,不是問題。我要是辦事不力,你炒我也沒話說。我當初會唸教育、會入這一行,並不是為了出人頭地或腰纏萬貫,更不是為了“找份工作糊口”。我為這份工作和學生們所費的心血,絕對不是這個“監管主任”瞭解的。他來學校逛了一圈,這裡聊聊那裡晃晃,不到四個小時的“考察”,給了我一個劣等,我不平、不服、不忿。而且副本中的“多位教師”,沒名沒姓,也不知是不是那個看我不順眼的肥老師大肆毀謗的結果(這是另一個長故事)。我的狀紙上提到了至少三位教師,有名有姓,同意讓我用他們來辯護,也保證會在必要時出面替我澄清,我,不怕。

怕什麼?其實我並不怕失去工作。如果我必須完全背棄我的原則來保住工作,我寧可失業。我怕的是,被人欺負了、抹黑了,還夾著尾巴逃走。我不願意離開我的工作、我的學生,從某一個角度來說,我對學校本身的抗爭,也是我對學生們作的保障:我不要作這個狗屁系統的工具,學區政治不是我從事教育的理由,我在這裡是因為,我希望能幫助我的學生們學習和成長。我真正的“老闆”並不是學校,學區,州政府,或聯邦政府;我真正的老闆,是我所有的、每一個學生。

所以你看,第一個學期就搞出這麼多鳥來,我還要拎著行李跟狗籠跑去人擠人的自找罪受?

我寧願待在家裡蒸饅頭。

DSCN0215  

我媽看了照片說,“這隻醜狗看起來還挺漂亮的”。我呢,只能苦笑著不去戳她的邏輯...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ing2w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