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今天在課堂上怒吼了.

小鬼們呢,鴉雀無聲了大概兩分鐘,就又故態復萌;然後再吼、再鬧、循環不絕.算一算,今天罵哭了三個小鬼,另外兩個是自己玩的時候惹哭的,真是強強滾滾,熱鬧無比啊.

今天這班,其實兩個禮拜前我代過,還差點就鳩佔鵲巢:原本的級任老師,在慣性缺課翹班之後,被學校列入了”留職觀察、不續錄用”的單子上.聽說此女被叫進校長室告知此事後,當場大哭著跑回教室,抓了皮包就衝出學校,從此就杳然無影蹤,再也沒有人見過她了(連便當盒都是五天後被我從書桌後拎出來的).我呢,剛巧就在這時候走進了總務處,被派去代這個班.只可惜,唉,我沒有教師證;一個禮拜後,這個班級還是交給了另一個有執照的老師.

老實說,剛聽到這個故事(八卦?)時,我還頗震驚:這是啥年代、啥經濟、啥景氣啊,居然有人敢如此拿翹,曠職之餘,還居然敢說走就走?要知道,在職的老師跟學校都是有合約的,若是學年結束前閃人,最好有癌症末期的證明,不然不光是你的工作消失,教師執照可是會被吊銷的耶!據說這老師還沒結婚、也沒男朋友(翻譯:沒人養),跑出學校後是要喝西北風嗎?學年中烙跑,加上教師執照被吊銷,將來她還想回學校教書,恐怕是不太可能了.

嘖嘖稱奇.(幹她不要這工作那就給我啊給我啊給我啊給我啊啊啊)

好,回到兩個禮拜前.

話說,老師剛出走,小鬼們還搞不太清楚狀況,我放話出去說,我要來當他們的後娘了,倒也唬了他們一個禮拜.雖說當時就不怎麼好帶,可是畢竟我也算新官上任,他們也不太敢作怪.可是呢,換了這新來的三娘(我算二娘的話),兩個禮拜後,我今天再回去,這群小鬼不但沒有上軌道,反而還變本加厲、膽子越來越大、越來越不把老師當一回事了!

所以呢,今天一整天,我出盡法寶,威脅利誘,這些傢伙要嗎就是吊而琅當,要嗎就是一兩二兩的耍皮條,把我鬧得虛火上升,最後終於開罵了.可是罵歸罵,這些小鬼眼珠轉轉,知道我不但抽不出鞭子來,還連打電話給家長告狀都沒份,哪會有啥客氣的?何況,我還要小心不能講錯話喔,如果罵了不好聽的,倒楣的是誰?還不是我!

 三娘老師呢,聽說她只教過六年級的學生,又是那種,輕輕軟軟、柔聲細語型的,剛接下這個班級,根本也還在摸索當中,完全應付不過來.自從她接下了這堂課後,幾乎是立刻就病倒,從一個禮拜前,就開始這裡酸那裡痛的;今天抱著病到學校,實在撐不下去了才叫了代課,我也才出馬的.本來我還沒想太多,結果進了教室呢,嚇,這些小王八蛋們簡直像是升版了啊!

我慢慢開始發現,學校這東西,已經和我記憶中的完全不一樣了.在過去這二十年間,學校裡的規章制度,越來越”保護”學生,越來越限制老師的職權,這是好事呢,還是壞事?當公立學校因為必須讓每個學生都及格,而修正教材來遷就程度低的學生,這是好事呢,還是壞事?更狗屁的事,因為每年公立學校的經費,都以類似基測的分數來決定,所以學校教學的宗旨,就是要學生提高考試的分數;這麼一來,學生們花最多時間在做的不是學習新知識,而是作考古題...這是好事呢,還是壞事?!

如果老師們不能處罰學生,那我們要怎麼讓學生知道,不能做壞事呢?如果我們連讓學生不及格的職權都沒有,那我們要用什麼來讓他們明白,什麼是不用功的下場呢?當我們把主宰”教育”這麼大的一件事的權力放到了學生自己的手裡,他們會懂得這件事有多重要、懂得如何去管理這件事嗎?要知道,教育雖然不是一切,但是由受教育的過程裡,每個學生該練習該了解該獲得的一切,像是學習的能力、解決問題的能力、自律的養成等等,都是珍貴的人生技能啊!

開始覺得,自己選擇教育這條路是錯誤的決定了.學校這東西,已經在我不知不覺中,悄悄的變成了一個我不認識的地方了.是不是,我一向的理想、抱負,都太天真,太一向情願了?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ing2w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