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P3070005.JPG

好啦,終於我有了一條自己的狗。既然我老爸老媽養起狗來都被我嫌東嫌西,那現在我們家小花呢?

對狗啊,小孩啊,我一向是很嚴厲的。要是去問我外甥,他們大概會說丁二阿姨是母夜叉;要是去問錢錢,它大概會說我是它的晚娘。反而是跟我最不熟的狗狗,大概會說我是個好心的、會帶它出門跑步的姊姊。

要說我不疼他們嗎?哼,要是予取予求才算"疼",碼的,沒聽過江洋大盜把老娘奶頭咬掉的故事嗎?

至於小花,它會怎麼說我,我不太確定;但是要是有人去問它,"你比較喜歡把拔還是馬麻",它一定眼睛都不眨,立刻說 "把拔"。

遺傳有時後真的是很恐怖。可是,從小到大的家庭洗腦薰陶有時後更恐怖。雖然我處心積慮的叛出家門、往外發展,但是這麼多年過去了,在養狗這件事上,我發現我跟少爺兩個,簡直就像我自己爸媽的翻版。不光是我─連我挑的男人都很像。光從我們對狗的態度上來看,我已經可以預見將來要是我們(不小心)生了孩子,他跟我會是什麼德行。

說過了,小花本來是白大哥家的狗。以前在人家家裡,不管小花做了什麼、發生什麼事情,我都不會開口的;不過既然來到我們家,那就完全是另外一回事了。可是呢,從它剛進門時過渡期開始,因為新來乍到,我們都不太確定要怎麼處置它;但是只要一有什麼風吹草動,一定是少爺先投降。

先是回到家、要睡床上還是睡地上,我們就小小的鬧了一場。

從前在大哥家時,小花平時是關在後院沒人理的;每次少爺到大哥家過夜,晚上睡覺時就會很心疼的把它叫上床一起睡。這麼幾次後,它就內建了 "見到少爺=有床睡" 的概念。可是到了我們家呢?這張床上可不只少爺,還有我啊。我雖說不上是有潔癖(好像明明就有),但是看著小花灰撲撲的爪子在我的枕頭上刮啊刮的,我當然會反對。開玩笑,要是什麼髒東西就此在我臉上安居樂業,光想就夠噁的了;更不用提萬一真的發生這種事了,老娘要怎麼出門見人哪?!不准。

可是呢,這狗東西很無賴,看看少爺面色不峻,就還是諂笑著爬上床。我看看沒辦法,好,讓步;規定它"只能睡少爺那邊"。結果呢?睡不到半夜,這狗東西不但爬到我兩之間、鳩佔鵲巢、躺成斜角、四肢伸長的把我跟少爺各自擠到床沿去,還把爪子戳到我臉上來!

當場趕下床去。

你以為這樣它就放棄了?屁啦!我有時晚回家、少爺已經上床熟睡了,我還會在進房間時看到它躺在我的位子上,睡眼惺忪、搖著尾巴的看著我。被我趕了、罵了幾次後,它也學乖了:我回家時它會坐在門口歡迎我、以示清白;但是我要是進房去一摸,我的位子上一定有大一塊是溫熱的!

再來,它的口腔/奶嘴期。

剛來時,少爺每天都會很歡樂的給它好幾份乾豬皮、牛腿骨之類的零食,寵得它無法無天。幾天後,我說話了:"這樣吃對它不健康,以後只能兩天給一片,不准再多了。" 少爺雖然覺得有道理,但是看著小花殷殷盼望的眼神,又拒絕不了它,還是會偷偷的暗渡陳倉。還是被我發現後狠狠的兇了一頓,他才勉為其難的答應不再偷餵它。

好啦,從此以後,我們每天回家時,就會看到地上有咬碎的布條、紙屑之類。它咬東西不是什麼太大的問題,但是看著它便便裡參雜著各種不同的怪東西,表示它不光是在咬東西,它是在"吃"啊!狗大便裡混著棉線、布塊、碎脫鞋就算了,起碼拉出來的時候不會有阻礙;但是要是啃了什麼硬的、會讓它受傷的東西呢?

尤其,隨著時間漸進,本來它只咬地上揀得到的東西,像是紙啊布啊毯子啊狗繩啊之類;後來居然敢從桌上扒釘書機、剪刀、行動電話的耳機下來啃了!有時啃了什麼怪東西,它還會嘔吐;我就曾經在它吐出來的糨糊裡,看到過紅色的塑膠碎片(被破壞的玩具)。我要打它、罵它、或把它關進狗籠,少爺就會護著它: "小狗就是這樣的啊,不要打它、罵它、關它啦,它好可憐啊啊~"

你老母的,等它啃了什麼讓它屁股開花的東西,你看它可不可憐!

應付方法?買個口罩把它嘴巴捆起來!

對於這個辦法,少爺也有話要說;可是被我狠狠的一瞪,自知理虧,也就只能很同情的抱著小花,一邊很愛憐的安慰它、叫它"忍耐",一邊大肆搜購狗玩具、橡皮骨頭給它解悶。

他碼的,好像我在虐待它一樣!我也是為它好啊!

最後,看醫生。

從小花剛來時,我們就注意到它走路的姿勢有點怪。觀察了一陣子,發現它似乎右腳有點跛。帶去看了獸醫,醫生給它照了X光,看了、摸了半天,說:"似乎沒問題,可能是肌腱發炎。開藥給它吃一陣子看看。吃藥時期,不要過度運動,不要遛太遠,最好是除了上廁所出門外,都盡量讓它靜養。" 開了帳單,四百五十元(註:我一個月的房租是四百四十三元)。

好啦,回家開始吃藥。我呢,是直接就把藥丸丟進它碗裡,讓它不知不覺的就吃下去;少爺呢,覺得 "可憐的小花,藥一定很苦不好吃吧",堅持要把藥丸裹在抹了花生醬的麵包裡給它吃。那你說,它是會選擇乖乖把碗裡的藥吃掉,還是把它撿出來扔一邊、好讓少爺餵它呢?

這還沒什麼,就算是給它偶爾打牙祭。可是說到"過度運動",問題來了。怎樣才算是"過度"呢?

從診所回家後,我們就把小花每天的公園之遊給取消了,好讓它休養。可是呢,它才不管休不休的,它還是一天到晚精力充沛的蹦啊跳啊要人陪它玩。我呢,就盡量的狠心不去理它,免得它"過度運動"。少爺呢?撐不到兩天,就開始陪著它在房子裡奔來跑去、蹦啊跳個沒完,醫生講的話,完全當耳邊風!

然後很哀怨的說,"可是你看它多可憐,它只是想玩嘛~"

我靠... 我還想嗑藥拉麻打嗎啡咧!我當然知道它想出去玩,但是它現在腳有問題啊!會帶它去看醫生,怎麼醫生講的話你就不聽呢?難不成我們這四百五十元是付心酸的嗎?!

好,下次除非它吐血,否則別想我再帶它去花這種冤枉錢。(一個月過去了,小花還是微跛。現在少爺在想要不要帶它去開刀算了;他奶奶的,五千美元耶)

養了小花後,我和少爺之間互動的給了我很多啟發。傳統上,很多父母都會有這種 "一個扮白臉、一個扮黑臉" 的觀念和行為;但是我發現,這種父母不能一致的管理方式,其實對孩子是很不健康的。以我所看到,這樣的環境裡出來的小孩,通常學到的是察言觀色、軟土深掘。更甚者,還會欺上瞞下,粉飾太平,因循苟且。像是,就算是做了爸爸不喜歡/覺得不對的事,反正媽媽會擋著,怕什麼?頂多就是別讓爸爸看到,免得囉唆。這樣孩子怎麼會有責任感呢?

回想起我爸媽養孩子的方式,當然不是最好的(第一手資料啊);光是看養狗的態度,他們兩人就是天差地遠。但是在我們身上,因為兩人介入的程度和角度都頗為膚淺,反而沒什麼裡外不一致的問題。何況家裡有什麼大小事(像是飯後吃芝麻湯圓、小孩考了駕照要買車),就算我老爸心軟,一向都還是我媽說了算。可是我跟少爺之間對小花的態度,可說一個是閻羅王,一個是觀世音;我是雷厲風行,他是有求必應。這樣的兩極、兩套規矩,對小花有什麼影響呢?

以我觀察,現在的小花就已經很懂得拿捏。我在家的時候,它來撩我玩,我要是反應不佳,它就會到一邊去自己找樂子。但是若是少爺在家,就算他明天要考期末、非唸書不可,小花還是會黏在身邊要他陪,不達目的死不罷休。不只一次少爺抱怨過他在家唸書的效率偏低,就是因為小花"不放過他"。(碼的,你自己不能堅固守本,難道是我的錯嗎?)

或是,有時少爺上床躺下了、我還在浴室裡洗臉刷牙,小花就會趁機跳上床去,大剌剌的躺著。等我出了浴室、進了房間,不用等它發現我(有時後我進房前會偷看),我只要咳一聲,它馬上會一躍而起,乖乖縮回自己的角落去。

它不懂?不懂才怪!

只是,這麼搞,我的枕頭套、它的腸胃、肌腱炎,到底是有沒有管理到?

本來我就對生孩子這件事不太有興趣;現在看少爺這樣,更沒興趣了。

聯帶的想遠一點,看白家一家人對孩子 "疼愛的方式",唉,我們還是算了吧;小花一個就夠了。

In the Yard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ing2w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